Welcome to my blog

もっともっと盛り上がればいい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 <人際暗流>


感想: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人性本來就是自私的 沒有利益結合的人際關係 到後來常常會落得一把空
當生活在職場上 相信別人 依靠別人 幫助別人 都不能只看他們可信任的外表或是殷切的態度
而把自己的未來 成就 寄託在他人身上
人生的崎嶇險惡 旁人的道貌岸然 友人的貌合神離 會再利益的消逝瞬間 完全顯現在眼眸裏
雖然不能說我們全世間的人們所締結的友誼和愛情都是虛偽的假象
但書中提到許多的重點 都是職場人際關係需要特別注意的
例如 當一個人無求回報的幫助你 一再的給予你好康 他內心可能貪婪的是你的權位 或是 當一個人表面上和你和諧相處 使你分散對他的戒心 背後他反而會發出暗箭 打擊你在職場上建立的名聲和地位 當一個女人使盡辦法要討好你 取得你的芳心 難道不能想像到他只是單方面冀求更優越的生活地位? 當一個下級屬下 每天假裝懈怠於他的工作 背後卻有可能獲得上司的愛戴與投資 升官永遠只有他的份 而使你缺席 或當同儕之間 雖然可能交情已經接近使幾二十年 當利字擺眼前 誰會懷疑其中一個會不顧友誼而謀求自身福利?
總總例子都顯示出 我們人心是善變的 是沒有所謂善 而僅有利 當我們的交情沒有利字存在 即便是最深交的夥伴 有時候也會暗暗的對你使出極盡奸詐狡猾的手段 獲得更具價值的職位或金錢
當然我不能把書中的全部內容都概括的反射於日常生活 因為例子都是處於職場中 或是長官部屬上級下級間的相處 但是我也無法否認 人際的建立上 雙方之間會有選擇性的各取所需 不管是情感方面 物質方面
當一個人可以說 我一開始和別人交往的過程當中 另一個人從來不求回報的付出 而我受盡了他的恩惠 也從來沒有給予他方一點回報 那我會說 這是柏拉圖式的友情 另外 如果一個人說 當我和我朋友交際的時候 我從來沒有在他背後說過他壞話 或是批評過他而舒坦心中不快 或是竊喜擷取了一些他的智慧或甜頭 那我也認為這是個淡如水般的情誼
這本書的黯淡灰暗 呈現人性惡的本質 一切的基礎建立再糾結的利益上 最後的結局都是無限的悲寂
雖然我仍然相信人跟人之間的交情 如果這樣看待世界不會存在 互相結怨仇視會毀滅社會體系
但 它仍然提醒了我們幾點再之後職場的人際應注意的方針:
1.人際之間要防範可能的暗箭
2.摸清一個人的底細而別過分依賴他人 否則難免落腳
3.對於陌生的好處 利益的誘惑 在某些情形要有抗拒的心態
4.保護自己的財產 不管智慧或是地位 別因花言巧語而放鬆戒心
5.人與人之間各取所需是正常的 但得衡量某些事是否真的妥當
6.情感是人類的特有素質 但別被情感連累 喪失的不只是辛苦建立的權位
7.即便是交誼不錯的友人 也有可能會為了職位把你拖下水
8.輕視他人會帶給自己更大的損傷 要時時刻刻精進自己
9.人再外 要注意自己的嘴吧(重點)
10.眼觀四面 了解各種傳言 過濾自己身邊親信 八面玲瓏 對他人有限度的友好 接受能回報的利益
這本書充斥著典故 範例 例子 為了突顯人為了自身可以毫不顧後果的推翻他人的誠信 成就
對於在人際關係中碰到困難的朋友們是很大的借鏡
可是我還是要再度強調 我相信我深交的朋友 信任永遠勝於利益 有時候不要把社會上的種種邪念與人性本惡的概念影射在單純的友情 有些東西的價值 仍然會抵過那些身外之物...

沒有留言: